close

  本報訊(記者李立紅)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台北婚禮顧問育、促進高校改革發展有關精神,全面落實共青團十七大、全國學聯二十五大精神,發揮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在新形勢下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促進大學生成長髮展等方面積極作用,同時有針對性地解決當前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全國學聯日前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的指導意見》。
  《意見》指出,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是高校學生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體組織,是高校黨政聯繫廣大同學的主要橋梁和紐帶,是尊重學生主體地位、完善學校內部治理結構的重要方面。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團的指導下,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在團結和引導廣大同學緊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服務同學成長髮展、維護同學切身利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相對於黨團組織要求、高校改革發展趨勢和廣大同學期待,仍存在一些薄弱環襯衫節和突出問題,亟需引起重視,切實予以解決。《意見》強調,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和團的指導;堅持依照國家法律法規、學校規章制度及學聯和學生會研究生會章程,倡導和組織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堅持以同學為本,從同學中來,到同學中去;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實效。
  《意見》指出,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有關文件精神,以引領廣大同學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鬥、錘煉高尚品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為核關鍵字行銷心,堅持不懈地用中國夢築牢同學共同思想基礎,務實有效地服務同學全面發展,合理有序地表達和維護同學正當權益,不斷增強在同學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努力將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成為根植同學的共同家園、凝聚人心的溫暖集體、運轉高效的網絡體系。
  《意見》強調,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要切實堅持和完善學生代表大會制度,依照全國學聯章程規定,每一到兩年召開一次學生整合負債代表大會,堅決避免長期不召開或不定期召開的現象。要規範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的學生幹部產生、配備和機構設置,主席團成員、主席人選須以公開競爭的方式由學生代表大會或其常設機構選舉產生。要著力完善基層學生組織體系和工作體系,努力形成校、院(系)、班級三級聯動的工作格局。要充分發揮在校內學生組織中的主體作用,配合團組織加強對學生社團的引導、管理和服務。要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不斷強化群眾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以實際行動做好廣大同學的表率,贏得廣大同學的信賴。要積極利用新媒體改進工作方式,依托即時通訊、微博、微信、手機報、社交網站等載體,打造面向廣大同學的工作平臺,積極引導校園網絡輿論,營造和諧穩定的校園氛圍。要加強經費管理,厲行節約,公開透明,加強監督,並定期向學生代表大會或其常設機構報告經費使用情況。
  又訊 近日,團中央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就轉發該意見下發通知。通知強調,各地黨委教育部門、教育廳(教委)、共青團組織要切實加強對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的重視和指導,針對本地區各高校貫徹落實意見情況進行檢查督導。各高校黨委要將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擺上議事日程,納入整體規劃,中古萬利多充分發揮在完善學校內部治理機構、服務學生成長成才等方面的橋梁紐帶作用。要明確學校團學工作格局,突出團組織的核心地位以及對學生會研究生會的指導、對學生社團的管理職能,同時充分發揮學生會研究生會作為學生“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主體組織、學生社團作為活躍校園文化骨幹力量的積極作用。各高校團委要在黨委領導下,把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發展方向,同時充分尊重、熱情鼓勵學生會和研究生會獨立自主開展工作。  (原標題: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02ahl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